Professor

Professor Info card

我從大學時代就對流體波動深感著迷,因此大學畢業後便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大氣科學研究所學習熱帶波動與對流的問題,畢業後到美國太空總署Goddard太空飛行中心專注於衛星資料與模式的結合研究熱帶雲雨與氣候的工作,被聘為研究科學家。2001年,中大成立水文科學研究,我應聘回國,開始教學工作,並擴展領域,對季風氣候系統展開研究。2010回到母校任教。

我的研究領域主要在探討水循環與氣候過程,這是大氣科學研究最具有挑戰性的領域之一,也是改進季風擾動與熱帶氣旋等降水系統預報的關鍵。而近年來地球科學的進展很大,各種氣象、海洋資料包括衛星的即時監測,給熱帶降水過程的觀測,以及大尺度背景資料的分析,提供比較完備的資料。加上大氣與海洋模式的改善,配合電腦的龐大計算能力,也提供了更可靠的研究工具。台灣的地理環境特殊,是颱風、季風的「天然實驗室」,而颱風、季風給台灣帶來的降雨,既是資源也是災害,作為地球科學在台灣的研究人員之一,研究熱帶雲雨責無旁貸。

Curriculum Vitae


Members

Post-doctoral

陳柏孚 Buo-Fu Chen
Ph.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016
Rm C302, 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02) 3366-3921
bfchen751126@gmail.com

Students

Research Assistants